Mx.ivania

圖 / 文

【靖蘇】吾道不孤(一)

 

     「我始終相信,這路雖然艱險漫長,卻不會只我一人行走其上。」
        梅長蘇輕晃茶盞,茶葉在碧綠茶湯裡舒展開來,龍井的馥郁蘭香飄散在空氣中。

       「世間諸事或許並不能輕易分辨、非黑即白,但終究有任何事物都越不過的大是大非。故而,我雖非聖人,仍舊不能忘卻本心,違背我心中之道。」

        那手指被水晶茶盞襯著,更是顯得白皙清潤,梅長蘇將茶遞給對面的人,「嘗嘗,新得的明前龍井,今年就這幾兩啊你可仔細著品了。」
       「喲,你今天這麼大方?」藺晨稀奇的看了眼梅長蘇,低頭抿了口,讚道,「不愧是陸老製的茶,一絕。」語畢,藺晨在掌裡轉著杯子,茶湯鮮嫩的顏色像是要透過水晶呼之欲出,茶葉於其中緩緩旋轉著。

        停頓半晌,輕嘆一聲,「長蘇,我豈不知你所想?」

        他站了起來,略顯焦躁的踱步,「說白了,你不就是想回去撥亂反正, 改正朝野上下歪風?不就是想讓龍椅上坐太久的老糊塗醒醒腦, 還祈王與赤焰一個清白?我知道,我懂,我不攔你 。」

      「可是長蘇,」藺晨盯著他,那面色蒼白病態的人尤如一把隱在鞘裡的刀,寒光銳氣皆藏匿在微垂的眼簾、略彎的唇角裡邊,等待出鞘的一刻,悄悄蟄伏。
「我是擔心你不把自己當回事,在大道之前你已鞠躬盡瘁,自私些又何妨。」

        梅長蘇失笑,他向藺晨舉杯,調侃道,「謝謝你啊,得友如此、三生有幸,我敬你這杯。」一口飲畢,牛嚼牡丹的此刻,這在清明前就採摘的嫩芽製成的西湖龍井,竟好似帶上了清明澀苦。

        梅長蘇只是林殊的鬼,鬼是無所謂珍重自身的。


-

       「先生大才,沈某折服。」沈追揖了一禮,開懷的說,「太子殿下得才如此,沈某得同僚如此,實在開心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沈大人謬讚了…蘇某當不得,」梅長蘇微微側身,「在下不過一介謀士,怎可與沈大人等朝廷中流砥柱相提並論?」
       「蘇先生不需如此,雖說先生暫為客卿,但以先生之胸懷見識,何人能出左右?殿下未來急需心懷天下之人輔佐,先生絕不會只居於客卿而已。另…」

        沈追正色,微微蹙眉,「容在下逾越一句,先生…為何常在言語中帶著些自輕之意?」

        梅長蘇一怔,看著繼續說下去的沈追,
「沈某先前以為先生才氣只在權謀機變,未必明白心中有道,才可行走不息之理。今日方知是我狹隘,能言“天下之權源自於民。世事風雲變幻,無甚不能摧毀變更,只大道不改不移。故而君者,需知為君之則只在於惜民,不在其他。”的人,不可能是只懂陰謀算計的謀士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沈某自認虛長先生幾歲,雖算不得什麼前輩,卻也不忍聽先生這般志高品潔之士妄自菲薄。」

       「沈大人…」梅長蘇默然,近來,沈追蔡荃偶爾會來蘇宅拜訪他,談論朝堂,切磋請益。沒承想會聽到這番真誠之語。

       「蘇先生。」躬身目送沈追離開,梅長蘇剛直起身子,便聽到蕭景琰的聲音從身後傳來,他一驚,連忙回頭,「殿下!你怎麼…」
        「今日有聽沈卿說他會來拜訪先生,」蕭景琰坦然,「我直接翻牆來的。」
「…」


-

        討論完稅制改革要點、列了幾份名單後,蕭景琰與梅長蘇不約而同的感到飢腸轆轆,於是乎,今天蘇宅裡用晚飯的人多了一位靖王殿下。
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蕭景琰其實是聽到了沈追那番話的。一下地,他就把母親托他轉交的食盒遞給聽見動靜而來的飛流。
        正想入了內室,待走近了些,卻聽得那句,「先生…為何常在言語中帶著些自輕之意?」

        飯間,靖王殿下邊嚼著醋溜藕片,邊不錯眼的悄悄留意著梅長蘇。只見梅長蘇幾乎不沾葷腥,桌上唯一一盤葷菜:水晶雞,他也只微微嚐了一口。
        看起來也不似不喜歡?雖然面上不顯,但他分明見梅長蘇珍惜的細細品味,一塊雞還分了四五口才吃完。

       「這水晶雞調味清爽不膩,先生竟是無法多用幾塊嗎?」
「啊…蘇某被家中大夫多次耳提面命,不可多用葷腥。委屈殿下了,陪蘇某吃這味寡之食…」
「不是的,這些飯食相當味美可口,蘇先生家的掌廚手藝很好,我很喜歡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只是,」蕭景琰放下碗箸,就這麼盯著梅長蘇,而梅長蘇看著他那雙眼,就好像看到年少時的景琰…就好像他還是年少時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「先生病況究竟如何?身體真無恙否?」
梅長蘇抿唇一笑,「當然…」
        「當然不好!」
一個中氣十足的聲音由遠而近,隱約伴隨著飛流的哇哇大叫,

「他什麼時候有好過!」





tbc.

開新坑,但不保證填<
對不起嗚嗚嗚嗚lo主身為設計狗真的沒啥時間,就這,還是剛開學算挺閒才寫得出來…
篇幅應該是不會太長,無存稿,寫完就發,親愛的小天使們求別打我#淚

评论(10)
热度(27)

© Mx.ivania | Powered by LOFTER